科技.人文聯合講座/誰要懂得多,就要睡得少
2021-05-03 04:02 聯合報 / 林一平

廿世紀有三個種族遭受大屠殺,當中德國納粹屠殺吉普賽人及猶太人,而土耳其則屠殺亞美尼亞人。亞美尼亞人與土耳其及俄羅斯的愛恨情仇真是一言難盡。我在亞美尼亞觀賞其舞蹈,常摻雜土耳其元素,然而亞美尼亞人卻認為純粹亞美尼亞舞蹈,必須不受到土耳其的影響,他們才承認。

在二○一五年之前,亞美尼亞對我而言是陌生的。那年我來到以色列的耶路撒冷舊城。該城分成猶太區、基督區、伊斯蘭區及亞美尼亞區。亞美尼亞占有一席之地,因為她是全世界第一個基督教國家。我在亞美尼亞區一家餐廳用膳,擺盤美觀,菜色明麗,令人驚豔。之後到伯利恆參觀聖誕教堂,這是一座西元四世紀的亞美尼亞東正教堂,為君士坦丁一世的母親海倫娜所建。教堂地板是美麗的幾何圖形,充分表現出亞美尼亞人的幾何設計天分。亞美尼亞的科學成就很卓越,比伽利略早幾百年發現地球自轉,設計了蘇聯米格機,更發明印刷美鈔的特殊油墨。

二○一七年及二○一八年我兩度造訪亞美尼亞,搭車到首都葉烈萬途中,眺望距其卅二公里的亞拉拉特山,這是聖經《創世記》記載諾亞方舟在大洪水後,最後停泊的地方。第五世紀的亞美尼亞學者瑪希托茲體驗到亞美尼亞勢力的衰退,可能滅國。如果亞美尼亞人想在沒有國土的情況下生存,必須擁有能在他們之間流傳的共同觀念。於是發明了亞美尼亞字母,以文字將共同概念具體化。詩人塞瓦克更將這概念具象成為亞拉拉特這個字,而亞拉拉特山乃是亞美尼亞國徽正中央的圖案。

二○一七年亞美尼亞總理邀請我的團隊到該國訪問,希望能技術轉移我們的AgriTalk(農譯)智慧農業。之後我們送了四套農譯的田間感測器到亞美尼亞葡萄園,更具意義,因為根據聖經,全世界第一棵葡萄樹是諾亞下山後在亞美尼亞種植的。和亞美尼亞打交道,感覺良好。亞美尼亞有句諺語:誰要懂得多,就要睡得少。他們認為要勤奮才有機會成功。我於二○一八年主導交通大學和亞美尼亞國家農業大學簽署雙聯學位,希望聰明勤奮的亞美尼亞學生能到台灣來學習智慧農業技術。

二○一八年九月,我和一群穿傳統服飾的亞美尼亞女孩照相。這群天真的女孩還提槍拿盾牌擺姿勢,讓我頗為驚訝。女孩告訴我她們隨時願意為保國而戰,因為亞美尼亞夾在強鄰中,她們不保衛國家,誰來保衛國家?我以為小女孩鬧著玩兒說笑,沒想到,一年後的同一天,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已爆發戰爭。和我照相的亞美尼亞女孩都比我女兒還年輕呢!希望大家平安。亞美尼亞的國土和台灣相當,人口不到三百萬。我們由亞美尼亞,能學到什麼經驗呢?

(作者為科技部前代理部長)


lchi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工商社論》解讀氣候峰會減碳議題與主導權之爭及影響
04:102021/04/23 工商時報 主筆室

lchi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火網評論:老船長心聲:三接核四致漁業浩劫(楊門圈)
楊門圈/永安漁港漁民自救會理事長、新屋資深船長

lchi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疊床架屋的課程計畫審查,該改了(劉永健)
劉永健/暨南國際大學兼任助理教授

lchin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